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山东党校报》刊发我校中青班培训模式创新经验做法

作者: 来自:教务处 时间:2024-03-20 20:30:00

近日,《山东党校报》刊发我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培养模式创新典型经验——《枣庄市委党校探索“16111”培训模式 全方位打造可堪重任的中青年干部队伍》。全文如下:

近年来,枣庄市委党校围绕探索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式新手段,创新实施了“16111”培训模式,即:在教育培训方面,实施“1个月党校集中培训+6个月实践锻炼+1个月回炉提升”的培养方式,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一、集中培训提升理论素养

组织中青班学员在市委党校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学习,聚焦理论教育主业主课,以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心内容,系统设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性教育与名著导读”“市情教育与能力提升”“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等四大板块,并邀请懂基层、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师资来校授课,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近两年的培训班上,先后邀请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区(市)委书记、镇街负责人49人,“两代表一委员”11人来校授课,引导学员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两个结合”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把握,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实践锻炼突出实战实训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中青班学员所在部门职能、岗位特点、能力特长、个人志愿等,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将学员选派到区(市)、镇街的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园区发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8类26个一线实践锻炼基地进行挂职锻炼,重点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对实践锻炼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组织学员交流基层实践体会感悟、经验收获等。本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挂职锻炼期间,两次返回党校召开挂职体悟座谈会。挂职期间,学员们也自发开展相互参观学习、调研考察等活动,认真分析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依托所在部门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

三、“回炉提升”力求入脑入心

在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的基础上,中青班学员重回党校开展1个月的“回炉提升”。一方面,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有针对性地讲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舆情应对、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务课程,让学员们把理论知识和在基层一线接受的实践锻炼相互结合、相互印证,使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学唱革命歌曲、军事训练、读书沙龙、警示教育、党性分析、动感党课、艺术党课、知识竞赛等活动,突出学员主体地位,通过学员自我组织、主动参与,引导学员在党性教育活动中触动灵魂、碰撞思维、激发活力,使党性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四、教学相长实现良性互动

中青班学员普遍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实践经验,为用好这个独有的资源,要求每名学员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1篇咨政报告”,打造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相结合学习模式。一是促进了教学互动。开展访谈式、翻转式、研讨式、沉浸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方式,认真吸收学员们的思路、经验和做法,加大教学案例的研究、开发、应用。二是实现了学学相长。培训期间及时择优汇编了学员们撰写的理论学习笔记、现场教学感悟、党性分析材料等学习心得材料,并通过公众号刊发了学员撰写的心得体会及班级活动宣传报道等30余篇,促进了学员们的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三是凝聚了工作合力。鼓励党校教研人员与中青班学员开展协同攻关,围绕共同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据统计,2023年中青班42名学员共撰写调研报告43篇,其中6篇在全市党校系统中国式现代化枣庄路径研讨会上获奖,并直送市委领导同志参阅,实现了学员培训、决策咨询、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