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品思|如何杜绝“伪忙碌”

作者: 来自:北京西路瞭望 时间:2023-03-26 21:36:19

最近,“伪忙碌”一词很火。为什么会出现“伪忙碌”?如何杜绝“伪忙碌”?事实上,杜绝“伪忙碌”不能只注重表象,不注重实质;不去治根,只是治标,那是没有用的





01

“交任务”必须“交想法”

领导“交任务”首先必须“交想法”。下属要完成任务,首先要知道任务完成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不然就如同吃刺猬,无处下手。

举个例子,人们都知道,领导的秘书是最忙碌的,领导交待要写一份讲话材料,正常都是要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但是,我们也常常看到,有的秘书工作相对是轻松的,而有的秘书每每接到任务时都是“五心烦躁”,夜不能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就是因为下笔艰难,不知如何下笔。有时下了很大功夫写出长文,交到领导手中,领导却不满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只“交任务”并没有“交想法”,秘书什么也不知道,凭空在写文章,当然写不出来。没人是领导“肚子中的蛔虫”。

笔者年轻时候给几任领导当过秘书,在第一任领导跟前,学到了许多东西。那就是领导交待任务从来都给下属留时间,而且“交任务”必“交想法”。

譬如,领导想在10天后召开一个大会,领导就把我们秘书班子找去,他想开一个什么规模的会议,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会议要解决什么问题,会议议程的设想是什么,他的讲话会讲哪几个方面的问题,每个问题他想说什么,都交代得一清二楚。最后还会咨询大家的意见:对于他的想法,大家还有什么想法?没有了就去分头准备。

但有些领导不是这样做的,往往在大家快要下班的时候或者是在星期五的时候,突然说有任务了,要在晚上或者星期天必须完成,说完就走了。下属往往“领了一个兔子”,却不知道是抱着“兔子”还是让“兔子”跑。

所以,杜绝“伪忙碌”,领导是关键。





02

不能既要、又要、还要

中国有句古话:抓了芝麻,丢了西瓜。领导干部对普通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基层干部,不能要求太多。要求干部不能既要、又要、还要、必须要、坚决要……

要求一多,许多普通的基层干部就会如同“在乱麻中找线头”,不知道要把什么干好,才能让领导满意。

我们常常听到领导埋怨下属不会做事、做不成事,更分不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事务。其实,对于普通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来说,正是因为阅历不够、认知不够、能力不足等原因,才需要历练的。

在农村工作过的同志都知道,棉花种植需要在早春的时候,进行营养土育苗。而在移栽大田之前,都要在小苗上覆盖地膜。白天的时候,先揭开两头通风,再揭开全部,让小苗历练几天才下大田。就是因为不经过历练的小苗,下了大田就会死亡。

所以,对待普通的党员干部,我们不能像对待领导干部那样,有十八般武艺,能够做到既要、又要、还要、必须要、坚决要……否则,难免会出现“伪忙碌”。看起来每天忙的“前脚跟后脚”,细算一下,事事有开头,事事无结果,就停留在“最后一公里”。

对于普通的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其特殊性,一段时间只交待一项工作任务,既交任务又交方法。那么,才会真正做到变“思想忙”为“行动忙”、变“伪忙碌”为“真务实”、变“伪忙者”为“善忙者”。





03

不能要求“小猪去上树”

要尊重科学规律,不能要求“小猪去上树”。很多时候,领导干部都希望下属是一个全能型人才。除了本职工作之外,组织上需要的工作任务都能去做。但是,现实很“残酷”,绝大多数干部只是普通的党员干部,没有一身绝技,“猴子能上树”,“小猪就是上不了树”。

违背客观科学规律,必然要使形式主义泛滥。形式主义的源头实际上是官僚主义造成的。就普通党员干部来说,谁都不愿意去“伪忙碌”,而是现实任务逼迫着不去“伪忙碌”不行。

“既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普通的党员干部能怎么办?“伪忙碌”的背后其实是一篇大文章:官僚主义不除,形式主义永在。





04

不要“鞭打快牛”

不要“鞭打快牛”,而要“不用扬鞭自奋蹄”。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变“思想忙”为“行动忙”、变“伪忙碌”为“真务实”、变“伪忙者”为“善忙者”,就必须明确单位和个人工作职责,而不是“只种别人田,不管自己田”。

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能方法简单化,动不动搞“大兵团”作战,一有工作任务就全员参战。拆违建到单位、搞创建到单位;招商到单位、亲商又到单位、工厂招不到工人还要到单位;经济上不去,注册民营企业到单位;信访多了,包保群众不上访还是到单位。

对于这些事务,人多的单位,可以抽出专门人员去办;而人少的单位不得不“躺在纸上去办”。这也是“伪忙碌”存在的关键所在。

其次是要能够灵活运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尤其是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领导干部绝不能“思维还停留在过去”,要有“新思维”,才能应对“新变局”。要加大数字政府建设的投入,用好“高科技人才”队伍。“伪忙碌”也可能会少许多。

一个领导者的重要职责是什么?除了“要领、要导”外,就是能够“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只有这样,才会有“实绩”,交给组织和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