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

作者:朱桂峰 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室讲师 来自: 时间:2018-05-04 15:06:24

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

朱桂峰  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室讲师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中央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深情缅怀马克思伟大的一生,充分肯定马克思的伟大功绩,细致理清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正确方向。
     作为党校的教师,我们倍感骄傲和责任重大,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时务必要做到 “两个坚定不移”:
     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二是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改变旧时代、建设新社会的“唯一正确”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两个坚定不移”是被历史的长河所证明了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选择走马克思主义道路,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历史的、人民的、实践的必然的、正确的、唯一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方法指导了中国革命实践的胜利、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的成功。
     在三尺讲台上,宣传和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党校老师还需要做到三个“务必”。
     一要务必做到“四个分清”。 2004年中央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要求做到“四个分清”,即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在新历史条件下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观点,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到正本清源,才能做到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谛。
     二是要务必在实践中、发展中、开放中宣传和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马克主义思想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化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创新、发展的过程。
     三是务必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最忠诚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学习和实践” 马克思主义思想的9个方面,对于党校教师来说是纲领性地指导,创造性地解决了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想教学实践中的难题,对于我们认真学习、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概括出了学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需要我们每一个党校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并加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