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致敬马克思 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

作者:王桂娟 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来自: 时间:2018-05-04 15:00:54

致敬马克思  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

王桂娟  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地概括了马克思思想体系、内涵及其作用,从三个方面描述马克思为追求人类解放而做出的理论创新、实践突破和科学设想以及在遭遇政治困境、贫病交加时仍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已有的学习体会得到一次升华,为我今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讲授指出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马克思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为后人留下最有价值的成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源于资本主义社会,对整个社会的运行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对其自身无法解决的矛盾进行了无情的批判,指出人类解放的道路必然要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历史发展必然指向共产主义。

      马克思主义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概括为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和开放的理论,指出当今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探索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它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理论,与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一路同行,是世界各地劳动人民为寻求自身解放而斗争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把这一思想武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也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这一理论,实现这一理论与中国的命运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相连接,从而实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向这位历史的伟人致敬,向正确的伟大思想致敬。学习是最好的致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全面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运用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头脑和实践中。

      马克思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终生学习的榜样和典范,马克思主义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理想。在强国路上,我们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和意志。站在新时代,放眼未来,我们理论工作者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和学习,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为持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贡献理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