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斯人已逝 真理不朽

作者:肖 燕 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来自: 时间:2018-05-04 14:57:02

斯人已逝  真理不朽

肖 燕  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马克思光辉而伟大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不懈探索的一生、是为人类解放而竭心尽力的一生。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和革命的理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它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它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发展的。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实际相结合的,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促进实践的发展和理论的不断创新。

     今年还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宣言》一经问世就指导着当时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运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行动的纲领。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开始系统地传入中国,1920年开始全国各地及海外先后建立了十几个共产主义小组(或共产党支部),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全译本在上海出版,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担负起了宣言中提出的领导无产阶级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斗争的重任。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愿望,并开始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肩负起实现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愿望,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中国是马克思主义所描绘的伟大梦想的实践者和实现者,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和创新发展。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以他为核心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仍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辉,指导着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行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