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学员思享汇活动

作者: 来自:教务处 学员管理处 时间:2023-03-21 22:32:05

编者按:3月21日上午,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实践锻炼期满,参加开学典礼转入党校“回炉”提升阶段,时间为一个月。下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学员思享汇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和全体基层实践锻炼学员参加。8名学员围绕“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行发言,汇报基层实践锻炼成效,交流心得体会和思考感受。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马标

按照组织安排,我挂职滕州市南沙河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精神文明、意识形态、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武装等工作,协管工业经济。7个半月的挂职经历,让我对基层乡镇和新时代群众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带给我五个方面的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干好基层农村工作,离不开一个团结奋进的党支部。村支部是党在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的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能否靠实干赢得群众的认可,直接关乎党在乡村的群众基础和口碑权威。镇里几个村从乱到治再到兴的历程,充分证明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和引领乡村振兴的最大动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聚焦发展主业。发展才是硬道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办法。南沙河镇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围绕创建“工业主导型”特色镇,聚力发展“一主三强”产业集群,一切围绕项目和企业发展转,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去年多项经济数据迎来大爆发,再次用发展实绩赢得群众认可。三是必须始终紧贴群众需求。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只有靠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才能让老百姓从心里认可我们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镇里开展“走农户、访民情、送温暖”活动,解决群众生活就医现实困难,让他们在艰难时刻感受到党和群众始终在一起。四是必须始终依靠基层干部。不论是二十大安保维稳、疫情防控还是卫拍图斑整治,基层干部不讲条件、默默付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做群众工作的思路办法,这也将成为我今后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五是必须始终相信宣传力量。宣传也是生产力,宣传就是硬实力。干得好也要说得好,只有把我们的发展成果和为民举措在更高平台上推介出去,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挂职期间,我们先后在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输出南沙河声音,半年内大众日报头版两次报道镇里工作经验,及时展示全镇改革发展良好形象。

下步,我将把实践锻炼中的收获,认真消化吸收,回到工作岗位后,加压奋进、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服务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火热实践中去。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马军艳

2022年8月,我被组织选派到枣庄高新区兴城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带着组织的关怀,带着领导的期望,带着同事的支持,带着家人的理解,积极投身到兴城街道火热的发展建设中。挂职期间,我同街道的同事们一道共谋、共商、共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三种宝贵的精神,也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了三种能力,努力做到了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干在基层,在基层一线和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风采。一是学习担当精神,提升了谋划工作的能力;二是学习奉献精神,提升了吃苦耐劳的能力;三是学习苦干精神,提升了应对挑战的能力。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是干部成长的源头活水。这7个多月的学习锻炼,让我坚定了信念、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增强了能力、练就了本领。

下一步,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总结、梳理和应用好实践锻炼期间的所学所悟,把兴城街道干部优良作风运用在本职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创新竞进、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全市“重点工作突破年”,全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枣庄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张磊

在滕州市东郭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时间虽然不长,先后历经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面临新一轮疫情防控、流出耕地整治等重难点任务和挑战,也有幸感受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评时作为其中一员的振奋与自豪,根据分工聚焦“示范镇”考核、重点宣传工作、调研和群团等具体工作,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也在各项任务完成中,深刻体会了基层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锤炼了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应急处突、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收获满满、能量满满。

下一步,将把挂职所学所悟所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际行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创新思维、担当实干,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质效,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邵洪涛

在滕州市官桥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的实践锻炼感受,我总结了“四个一”:一副肩扛起重任。乡镇工作纷繁复杂,无论哪项工作都需要高度重视,乡镇迎检督导任务繁重,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研究部署,确保任何环节不出纰漏。一张嘴排除万难。信访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既要维护信访群众合法诉求,又要确保不能出现违法信访事件,要扎扎实实扑下身子、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做到帮扶有力、化解有序、处置有据,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张床承载梦想。疫情防控期间乡镇干部24小时吃住在镇,白天进村入户,晚上还要召开工作总结会,第二天凌晨再带援助医疗队入户为老百姓做核酸,晚上见缝插针在床上躺一会,工作任务重哪里能睡觉哪里就是床,不讲条件,不提要求,担当尽责,甘于奉献。一双脚丈量土地。真正融入乡镇工作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迈开双腿深入群众,走街串巷,进村入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贴心听群众意见,切实解决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几点收获:一是收获了常学善思的工作习惯。积极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报告及总结,在充分了解挂职乡镇的区位特点、产业布局、乡土人情等有关情况基础上,深入把握自身分管工作等方面政策文件,遇到不懂的情况及时向领导、同事请教,进一步增强把握上级要求、把握政策落实的能力。二是收获了严真细实的工作作风。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需要时刻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来不得半点敷衍和虚假。通过在乡镇挂职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更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三是收获了风雨同舟的工作情谊。在乡镇挂职半年,最难忘怀的是工作情谊,在工作中加深了解,形成默契。一路同甘共苦、一路风雨同舟,时时刻刻都在感动着我、鞭策着我、激励着我,给了我工作的激情、前进的动力、不竭的斗志。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王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在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七个多月的实践锻炼结束。在处理基层的琐碎事宜中,在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体会了基层同志们的辛苦和不易,也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负责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等工作期间,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促进管理监督有章可循;以“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以农村产业项目为重点,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以“好商量”工作法为突破口,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挂职是锻炼,是学习,更是成长。收获之余,心有所悟。一是坚持培养学习的第一位本领。自觉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虚心学习基层干部踏实肯干的作风,敢于斗争、知难而上的精神,统筹协调、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二是继续强化两种意识。一是为民服务意识。自觉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为其解难题、办实事。二是开拓创新意识。拓宽思路、开阔思维,培养敢于、善于创新的能力。三是把握三个关键。聚焦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抓好学习,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扎实工作,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把实践锻炼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推动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韩强

通过近八个月挂职台儿庄区邳庄镇党委副书记的实践锻炼,我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向群众学习。应像李强总理所说“多到基层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也是无穷的。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多向群众学习,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政策对路,措施得力。

二要苦干实干加油干,多向基层干部学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穿针引线的人,他们承担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努力学习他们敢于吃苦、敢于拼搏、敢于牺牲、敢于奋斗的精神,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低自己的姿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组织的教育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三要做好群众工作,多向实践学习。做好群众工作不能脱离群众,应在思想上多尊重群众,在感情上多贴近群众,在利益上多维护群众,善于说群众话、讲明白理、打感情牌。要多与群众打交道,在实践锻炼中,学习并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让社会矛盾及时得到化解,让各项措施能够及时顺利执行。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高鹏飞

回顾挂职市中区西王庄镇党委副书记实践锻炼的点点滴滴,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收获的成绩比预想的好。用三个字概括三点体会:一是要善于凝心聚力“抓”发展。基层工作有一个感触,“快发展小问题、慢发展大问题、不发展看什么都是问题”,发展是第一要务。因此要善于从发展中找到潜力、从压力中激发动力、从挑战中抢抓机遇,以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状态全力服务“强工兴产”,多谋创新之举、多定创新之策、多打创新之牌,用每个任务、每项工作的“小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速”。二是要精于勤政务实“惠”民生。发展的成果不仅是体现在数字上、政绩上,重要的是体现在民生上。之前阅读《之江新语》,有一句话十分深刻,“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基层直面群众工作,最能感受到这种情感,把老百姓的事情当自己家的事,群众自然会理解支持。惠民生既是大项目、大工程,有时候也体现在“小”体现在“实”上,一些我们感觉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群众眼里就是“大事”,在企业发展经营中就是“要事”,正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积极争当服务民生的表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以脚步丈量短板,以实干确保干实。三是敏于重点突破“化”风险。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守牢一排底线更要锤炼风险防范的底线思维,必须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到在研判风险上有意见,在防范风险上有先手,在应对风险上有高招。以三项本领的全面提升,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仲鹏

从去年7月30日到峄城区财政局挂职,到今天整整232天。通过全身心融入峄城、沉浸式参与财政工作,使我在工作站位、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以及对人、对事的理解与领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可以说收益匪浅。

第一句话,“只有不想做和不能做的事”。想不想做,指的是要有担当精神。能不能做,指的是要有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挂职期间,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累计拨付涉及项目招引、技术改造、龙头企业培育、小升规、创新创业等奖补资金1.08亿元。健全企业资质规模,指导、支持区属企业增加经营范围,通过出资收购市政、水利二级资质企业,壮大企业规模、完善企业产业链条。

第二句话,“是问题导向,还是结果导向”。千方百计谋划资金筹措。推动峄发投资公司成功获批6000万元政策性金融工具,宏达公司成功获批4500万元农发行长期贷款。指导、配合丰源集团依托其所属张集煤矿成功申报国家煤矿智能化技改专项资金525万元。落实市政府关于《枣庄农商银行风险防范化解总体方案》精神,会同区自然资源、区金融局等部门妥善解决2.26亿元不良贷款置换,确保年终全区金融安全。

第三句话,“没有完美方案,只有最优方案”。通盘考虑,协调各方的助力与支持,规范国企运营。全面完成峄城区属有关企业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兑现。规范区属企业重大事项审核办理流程,审批区属企业增减资、对外担保、对外投资等事宜。草拟《峄城区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区“四本预算”制度体系。

本次培训后,在接下来的挂职工作中,我将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在锤炼党性、锻炼能力的同时,积极为挂职单位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