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关于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枣庄市委党校 来自: 时间:2018-11-20 11:15:20

关于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119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文明单位创建要求,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经研究,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结合党校实际,发动广大教职工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的文明家庭及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及其家庭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践行家庭道德规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推选条件

1.爱国守法。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2.文明道德。讲文明、有礼貌。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

3.家庭和睦。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关爱、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夫妻之间忠诚恩爱、责任共担。家庭生活温馨和谐、相濡以沫。

4.敬业诚信。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勤劳致富、守法经营。重信用、守承诺。

5.家风淳朴。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好家训,以好家规规范约束家庭成员的言行,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6.勤俭节约。树立生态环保意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注重资源再利用。节约资源、杜绝浪费。适度消费,婚丧嫁娶操办从俭、倡树新风。

7.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

三、活动方式

1.集中推荐20181130日前)。各处室发动职工及家庭成员踊跃自荐、相互推荐。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专题宣传栏,征集家训家规、摄影作品、先进事迹等。通过举办座谈会、微视频、微信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文明家庭故事,充分展示文明家庭的时代特色。在此基础上,每处室推荐文明家庭2户。

2.择优推选20181215日前)。校创建办将在党校网页专栏对各处室推荐的家庭及个人择优推选、滚动宣传。对获得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颁发证书,并进行宣传推荐。

四、活动要求

1.广泛发动。各处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充分发动职工及家庭参与到自我推荐、相互推荐的评选活动中来。

 

2.大力宣传。各处室要将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抓好活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要及时上报校创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