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关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枣庄市委党校 来自: 时间:2018-11-20 11:13:41

                          

关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81114)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党校教职工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的作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以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为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努力使党校教职工在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增长文明礼仪知识、遵守文明礼仪规范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展现党校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目标

  

以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坚持抓宣传教育与抓实践活动相结合,树立先进典型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力争使干部职工在遵守文明礼仪规范方面有明显变化。

  

(一)当好模范,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加强道德实践,摒弃陈规陋习行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改变不文明行为。

  

(二)树好形象,做文明举止的实践者。带头积极响应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构建和谐单位,美化工作环境,发扬民主作风,弘扬创业精神。

  

(三)做好表率,做文明市民的示范者。带头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弘扬道德风尚的践行者,以文明举止引领时代风尚。

  

三、活动内容

  

加强文明礼仪教育,重点普及“五大文明”规范。

  

(一)文明出行规范

  

1.行人行路守规则。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行走时,应当请年长者、未成年人和女士走在道路内侧。多人并行,应主动避让他人。

  

2.骑车做到不抢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礼让行人,红灯不越线,黄灯不抢行。进入有人值守的大门口应下车推行,以示尊重。转弯时应以手势示意。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行驶。非机动车不乱停乱放。

  

3.乘车应该讲礼让。排队候车,先上后下,注意礼让妇女、老人和孩子。尊重司机和售票人员的引导,主动购票或刷卡。保持车厢和站内的环境卫生,不向窗外抛物。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抱小孩的让座。在车厢内保持安静。雨雪天收好雨具,以免影响他人。后下车的乘客主动给先下车的乘客让道。不携带易燃、易爆、易蚀等危险物品和腐臭物品乘公共车辆。

  

4.驾车礼让见风度。自觉遵守交通法则、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不抢道、不抢行,不随意变道,不乱鸣笛。遇车队和非机动车和行人要主动礼让。雨天驾驶或者遇到积水路段应慢行,防止雨水溅到路人身上。保持车整洁,不向车窗外吐痰和抛掷杂物。在允许或指定范围内停放车辆。

  

(二)文明旅游(参观)规范

  

1.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2.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3.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4.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5.爱惜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占小便宜,节约用水用电,用餐不浪费。

  

6.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7.讲究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

  

8.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三)文明上网规范

  

1.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执行单位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自觉遵守有关保守国家机密的各项法律规定,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发布、不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违反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抵制一切违法违规行为。

  

3.自觉遵守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不得擅自复制和使用网络上未公开和未授权的文件,不得在网络中擅自传播或拷贝有版权的软件,或销售免费共享的软件,不得利用网络盗窃别人的研究成果和受法律保护的资源,不得使用软件或硬件的方法窃取他人口令、非法入侵人计算机系统、阅读他人文件或电子邮件、滥用网络资源,不得制造和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禁止破坏数据、破坏网络资源,或其它恶作剧行为。

  

4.加强互联网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发布的网络言论和提供的新闻信息来源合法、客观真实、导向正确。不得捏造或歪曲事实、散布谣言、诽谤他人、发布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良信息。

  

5.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坚持文明上网,恪守网络道德。知荣辱、辩是非、施美德,崇尚先进文化、尊重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陶冶美好心灵,大力推动文明使用互联网和互联网道德建设,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虚假、低俗信息,不在网络上接收和散布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等有害信息,不得浏览色情、暴力、反动站点。

  

6.工作期间不玩游戏、看电影、网上聊天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浏览含有色情、凶杀、恐怖等非法站点,不擅自在电脑上安装游戏以及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不使用非授权软件。

  

7.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四)会议文明规范

  

1.准时到达会场,按要求就座,不迟到、不早退。
  2.在会议召开前,将手机调至震动或设置为静音状态。
  3.会间认真听讲,遵守会议纪律,不交头接耳、打瞌睡,不扰乱会议秩序,不带与会议无关的书报、杂志。
  4.遇重大情况要接电话时,轻轻走出会场接听。

  

5.尊重发言人,不鼓倒掌,不喝倒彩。

  

6.会议主持人未宣布散会,不提前退场。

  

(五)文明观影(观演)规范

  

1.遵守场院规程,凭票准时入场就座,不要迟到进场并挡住屏幕。

  

2.衣冠大方整洁,举止礼貌文明,不要用脚踢、蹬前排座椅后背,不要脱鞋。

  

3.自觉维护秩序,确保场院安静。不在观影(观演)时讨论,禁止嬉戏打闹,观影(观演)全程要将手机调至震动或设置为静音状态,接听电话要离场并注意不影响他人观影(观演)。进食时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可带入有浓烈气味的食物。带儿童观影,要注意安抚好儿童情绪。

  

4.适时鼓掌喝彩,营造愉悦气氛。

  

5.注意场院卫生,离场时随手带走垃圾。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示范引领。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处室人员自觉加强对文明礼仪知识的学习,从我做起,带头践行文明礼仪规范,切实发挥好干部职工在社会生活中的引领作用。

  

2.注重宣传发动。通过电子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抓好文明礼仪规范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当好模范、树好形象、做好表率,讲文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