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新闻

【纪实】枣丰两地党校携手办学 共谱东西协作发展新篇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29 14:38:10

【纪实】枣丰两地党校携手办学 共谱东西协作发展新篇


6月28日上午,2022年丰都县优秀县管副职领导干部主体班的学员们圆满完成在枣庄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相聚市委党校报告楼第一报告厅,举行热烈而简朴的欢送仪式,枣庄党校领导、老师与丰都党校同仁以及全体学员依依惜别。班委成员的学习总结、学员代表的精彩发言、枣庄党校领导的临别赠言、丰都党校领导的临别感言,一次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共丰都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毛国红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之行,一次以学促行、以学提能之行,一次深化合作、提升友谊之行。”

一周来,在枣庄市委党校,枣丰两地情,相聚一家亲。观点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闪光,个性在这里张扬,激情在这里燃烧,精彩在这里呈现。学习和交流使年轻学员们内涵变得深厚,眼界变得宽广,思维变得敏锐。中共枣庄市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杨峥嵘高度评价本次培训的成果。他说:“没有一个词,比‘沉醉’更能描述学员学习投入的程度;没有一个词,比‘热烈’更能形容学员交流讨论的场面;没有一个词,‘惜缘’更能表达我们此刻分别的心境。”

“沉醉”地学

在枣庄,全体学员接受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受到深刻的党性洗礼。他们现场参观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感召于“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他们现场参观墨子、鲁班纪念馆,“兼爱天下、治政为民”的治国智慧、“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加深了学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树牢了人民立场、涵养了务实创新担当的品德。

在枣庄,全体学员看到了枣庄经济飞速发展的密码,学习到了助推发展的先进经验。2个专题教学,让他们深入了解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对“如何加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作风担当”“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10余个关于党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现场教学,让他们产生思想上的震动与冲击。2场专题研讨,让他们纷纷查找了差距与不足,解放思想、团结协作、务实创新、转变作风、重点突破成为全体学员的共识。培训班支部书记,重庆丰都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陈觅说:“在这里,全体学员深刻感受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这里,全体学员深刻感受到‘当前的丰都最重要的是团结、最紧迫的是发展’。”

“热烈”地研

这七天,无论是课上课下、教室内外、饭前饭后,还是在开往现场教学点的大巴车上、晚间散步的校园小道上,随处可见学员们热烈讨论和交流的场景。学员们说,我们从枣庄的产业转型升级中看到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面对资源枯竭的发展困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方向,坚守实体经济这个主战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这个起爆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培育出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光通信产业园、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转型突围发展之路。他们从众多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中看到了高标准、高质量的文化改革发展。学员们说,枣庄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他们从城市创建活动中看到了高标准的生态文明建设,学员们说,枣庄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国家节水型城市,提名全国文明城,现在绿意盎然的城市环境、规划整齐的工业园区,印证着煤城向美城的华丽转变。

“这七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却很充实!这七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却很启智!” 培训班学员,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麦韦一席话,道出全班同学心声。

“惜缘”的心

朋友因交流而无间,亲戚因走动而亲密。

学员们感激枣庄对丰都的无私援助。多年来,枣庄源源不断将资金、技术、人才输送到丰都,精准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交流,演绎出“小土豆催生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的“西游计”,探索了“东产西移、西产东送”推动产业升级的扶贫新模式,书写下互访交流、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的一个个友好故事。枣庄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铭记于心。

学员们感谢枣庄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党校对培训的精心组织和倾力付出。此次培训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使培训的筹备增添更多的工作、付出更多的心血。特别让学员感谢的是,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高度重视培训、亲切关怀学员,“精选”师资力量、“精心”设置课程、“精准”现场教学、“精彩”展示成果,让学员们真正感到了学有所获、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市委党校在食宿、交通、导学等多方面给予大家悉心照顾、大力保障,让学员们真正感到很讲究、很周到、很温暖,真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充分展现出极其好客创新的枣庄精神、极具城市内涵的人文精神、极为务实进取的担当精神。

学员们感叹枣庄优质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枣庄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面对因资源枯竭而衰落的困境,不甘落后,勇于拼搏,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蝶变。通过对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光通信产业园、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等的现场教学,他们深深感受到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信心决心,感受到枣庄干部群众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所形成的鲜明枣庄气质。

学员们说,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得知,古代枣庄的发展源自于古运河渡口商贸的繁荣,近现代枣庄的发展得益于煤矿工业的兴起,新时代枣庄的发展将依靠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但无论如何,枣庄的发展,绝对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枣庄人民和枣庄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与艰苦努力。我们应学习枣庄人民“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雄壮气魄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为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周培训时间虽短,但枣丰协作意义重大。培训期间,两地党校领导深度沟通,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借东西部协作的历史机遇,加强彼此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相亲相爱、守望互助,携手把两地党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从2019年丰都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首次在枣庄党校办班,到2020年两地党校在丰都签署协议,建立互为“友好协作党校”关系、互派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或授课、互派青年骨干教师跟班学习和互访交流,再到今年丰都县2022年优秀县管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持续深化“枣丰一家亲”的厚重情谊,推动协作办学在创新中领域持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

截至目前,全市党校系统共举办丰都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学员412人。选派优秀师资,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形式,为丰都培训干部总计达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