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新闻

市委党校县级班和中青一班上海现场教学纪实

作者:枣庄市委党校 来自: 时间:2019-04-24 15:19:03

 

市委党校县级班和中青一班上海现场教学纪实


五天上海行,处处是震撼。

这里是党的诞生地,深刻记录着近代中国从苦难到奋发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红色英雄城市上海是一部值得认真品读的经典。

建设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全国首家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首家外商独资医院和金融类投资性公司落地,城市GDP总量率先突破3万亿元,以不到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国近1/10的财政总收入……观察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未来前景,认识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正确方向和路径航标,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是一扇很好的窗口。

 

415日,市委党校县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按照党校精心设计的教学计划,集体乘高铁赶赴上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对表、建设家乡”为主题,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浦东陈列馆、陆家嘴金融圈、临汾路街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崇明生态岛、苏州工业园等教学点开展为期五天的体验式现场教学。

开班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用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枣庄党校春季班的到来,他对上海交通大学办学情况和本次现场教学安排的精彩介绍,让大家充分领略到这所百年名校卓尔不凡的独特气质和严谨求实的校风学风,直观感受到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领导老师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巨大热情、耐心细致和周到体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干部管理学院专职副院长闫凯歌同志的开班动员讲话,再次阐明本次现场教学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语重心长的话语,激发起全体学员全面对标先进、奋力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使命担当。

 

高瞻,才可远瞩。15日下午,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教一楼200教室,学员们凝神聆听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敦瑞博士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报告。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位于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金融城。这里,高楼林立之中集聚着众多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先锋领航、富达、贝莱德……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代表着一笔笔来自世界各地的资金,它们在这里不断流动,流向资本市场,流向实体经济。学员们一边听取李敦瑞教授现场讲述这个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前世今生,一边实地体验陆家嘴金融圈的空间承载分布。置身其中,大家似乎可以听到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向全球,成为高品质代名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脚步声。改革开放焕发出奋楫争先、舍我其谁的气度豪情和奋斗精神,启迪着学员、振奋着人心,感召着在场的所有师生。

民生,凝聚人心。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着眼民生改善,要让城市发展“大图景”与千家万户“小目标”交相辉映,让城市的温度覆盖到每一个街角,这是16日上午学员们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考察学习后发出的共同感叹。临汾路街道是社区党的建设的旗帜、基层治理上海模式的代表、城市居民美好生活的样本,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视察,街道先后荣获过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等近50项国家级荣誉。在这里,学员们看街区治理专题片、听专题辅导报告、考察380弄星城花苑社区居委会、体验数字化社区服务、观摩“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街道社区负责同志互动交流……系列体验式教学活动,浓缩着上海在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方面的不懈追求。参观学习中,观念的碰撞、视觉的呈现、语言的交流、现场的演示,让人文之城的美好愿景在学员脑海中清晰呈现。

 

变革,迸发活力。16日下午,春季班学员来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里,认真听取自贸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自贸区以开放倒逼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相关情况,实地体验自贸区办事服务大厅快捷、高效、文明的办事流程,实地考察自贸区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馆。自贸区处处洋溢着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浓厚氛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瞬息万变,我们需要以更大的魄力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妙招,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成功主任的一席话,成为学员们在自贸区对标学习考察中始终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

 

信仰,引领奋斗。17日,是本次上海之行的党性教育专题教学日,春季班学员兵分两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青班学员身着正装、佩戴党徽,怀着敬仰之心,重走中共一大路,瞻仰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一大会址,瞻仰一大代表群像浮雕,观看《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及“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照片及实物,在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之后,学员们沿着一大会议足迹,赴浙江嘉兴,在南湖边瞻仰红船,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 “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学习讨论红船精神。学员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集体合影,重温总书记教诲:“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龙华烈士陵园,原国民党松沪警备司令部旧址,1927年到1937年间,数以千计的革命志士曾被关押于此。陵园东北角为刑场,罗亦农、彭湃等革命志士就义于此。县级干部进修班的全体学员17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完成现场教学后即赶到这里,进行庄严的集体祭扫。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到达指定位置,全体学员低头默哀,向长眠在此的烈士们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石碑前,学员代表献上花篮,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参观,英烈们为革命事业顽强不屈、勇于牺牲的感人事迹,让学员们为之震撼和折服。“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龙华碑苑前学员们诵读着这首著名的《狱中诗》,诗中透出的英雄气节感天动地、震撼人心,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态,诠释美好。18日,春季班学员来到世界级现代化综合生态试验岛崇明,置身于绿色发展的“上海样本”之中,开展全天的案例式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听取崇明区委党校原负责同志所作的现场讲座,参观崇明规划展示馆、崇明水文化博物馆、西沙湿地,探讨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了解试验岛在自然生态、人居生态、产业生态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大家边听、边看、边请教、边交流、边研讨,崇明厚植生态优势,以更高标准、更开阔眼界、更高质量建设生态,积极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增加生态资产,减少生态负债,发展生态经济的系列做法举措,让全体学员眼界大开、脑洞大开。

 

改革,开创未来。19日上午,春季班学员来到上海市党性锻炼教育基地—浦东陈列馆学习。走进展览馆,映入眼帘的是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几代领导人的巨幅照片以及树立在正中央一幅硕大的上海地图上的醍目注解:“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这是邓小平同志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深沉寄语,也是浦东28年来坚持开发开放的坚定信念。巨大的电子屏上一遍又一遍的演绎着浦东由小到大、由青涩到成熟、由开发到飞速发展情景。大家认真听着讲解员介绍,一幅幅记载历史发展的珍贵图片、一件件记录着发展演变的实物实景、一段段高科技的影像立体视频,生动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再现了浦东发展的历史脉络。学员们仿佛身临其景,犹如上了一堂生动“党课”,震撼着心灵。大家深切感悟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浦东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浦东之基因,是浦东之本。历历在目的浦东28年改革开放的变化就是最好佐证。目睹浦东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5天的现场教学,每一次活动都在春季班学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接送学员往返教学点的大巴车上、就餐的交大学员餐厅里、晚间的校园散步、同学间的交流活动,随处可见枣庄学员热烈讨论的情景,大家话收获、谈体会、重对标、说家乡、谋发展,对标了先进、增强了党性、看到了差距、找到了目标、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彰显出自信,枣庄党校学员的优良学风荡漾在交大徐汇校区的校园。

5天的现场教学,每一位学员都始终牢记自己来自枣庄、来自党校,是枣庄干部、是党校学员。他们以维护枣庄干部声誉和党校学员形象为己任,严格遵守外出培训有关纪律要求,自觉服从市委党校和交大教师管理,严格自我约束,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他们以严明的组织纪律、昂扬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作风学风,展现出新时代枣庄干部的良好形象。

谈起这5天现场教学中的学员表现,上海交大负责本次活动的教学班主任王霁霞老师在微信群里留下这样-段话:“谢谢大家,刚刚熟悉就说再见,回到办公室,一直在翻看这几天的照片,心里很舍不得,浩然楼前整齐的队伍,大巴车上嘹亮的歌声,这些细节,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枣庄对我来说,也不再只是一个地名,而是一段很温暖的记忆,谢谢大家!”

5天的上海现场教学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它给每一位学员带来的触动、引发的思考和行动的感召还远没结束,甚至才刚刚开始……